close


  2月6日,習近平和普京共同與正在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抵達俄羅斯索契,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當天,習近平和普京共同與正在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向兩艦全體官兵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
  同艦長視頻通話體現兩國軍事互信
  正在地中海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軍艦艦長李鵬程和俄羅斯軍艦艦長佩什庫洛夫分別向兩國元首彙報了護航情況。他們表示,中俄兩艦密切合作,已經成功完成兩批護航任務。目前兩艦狀況良好,正在準備執行下一次任務。
  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118號決議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關於銷毀敘利亞化武的決定,中國、俄羅斯、丹麥、挪威4國軍艦聯合開展了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行動,中國、俄羅斯軍艦編為一組執行相關任務。“兩國元首共同與軍艦艦長視頻通話,這一安排是極其少見的。這不僅體現出雙方高度的政治和軍事互信,也體現出兩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配合更加常態化、專業化。”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邢廣程說。
  防止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
  中俄兩國已決定,2015年共同舉辦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兩國元首此次一致表示,將共同辦好相關活動,以銘記歷史、警示後人。
  “捍衛國際反法西斯戰爭成果、維護戰後國際秩序,是中俄一貫的堅定立場。兩國元首此次發出明確信號,意在讓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認識到,歷史不能重演,必須防止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邢廣程說。
  “一帶一路”將帶動大項目合作
  此次中俄兩國元首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達成重要共識。
  專家表示,“一帶一路”將帶動中俄兩國在原油和天然氣、輸油管道、合資煉油廠、交通等資源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大項目合作,更好地實現兩國產業優勢互補,也將推動區域經濟合作。
  邢廣程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起點是中國,橋梁是中亞和俄羅斯,落腳點是歐洲,延長線是北非;海上絲綢之路則可以為俄羅斯的資源和產品提供更廣闊出路。“一帶一路”將為中俄實現2020年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提供支撐。
  蔡振華掛帥足協 我們拭目以待
  據新華社“新國際”微博報道,習近平昨日在索契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座談,談到中國體育有些項目長期保持優勢,有的起起伏伏,時好時差。他特別提到廣大群眾關心的足籃排三大球,對在場的新任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說:“你現在掛帥足協,我們拭目以待。”
  習近平對運動員們說,你們來到這裡,既是運動員,也是中國人民的友好使者。希望大家發揚光大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尊重對手、尊重裁判、尊重觀眾、遵守規則,勝不驕、敗不餒,以良好的賽風賽紀和文明禮儀,充分展示中國的良好形象,為中國申辦2022年冬奧會作出貢獻。
  本組稿件據新華社等
  (原標題:中俄明年共同慶祝二戰勝利70周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