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出席了在泰國舉行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進一步打造中國-東盟合作升級版,為深化中國與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的合作帶來新的契機。
  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唐古拉山的瀾滄江,一路奔流向南,流出中國後改名為湄公河,流經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在越南的胡志明市註入南海。千百年來,奔騰不息的瀾滄江-湄公河,像一條天然紐帶,把沿岸六國緊密相連。
  區域內國家加強合作,是時之所需,民之所願。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自1992年啟動以來,在推動經濟一體化、促進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近年來,區域內各國都在進行經濟體制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經濟獲得了年均6%左右的增長,超出了東盟國家的平均水平,成為世界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
  加快經濟發展是區域內各國的共同渴求。位於中南半島上的上述次區域5國都是東盟重要成員,但與其他國家相比,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後,且多為欠發達的貧困地區。受多種因素影響,落後的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已成為制約該區域發展的重要瓶頸,資金不足更成為有關國家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所面臨的最大難題。
  中國是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中國的發展與地區的發展互為機遇。當前,中國與該地區都面臨產業轉型升級,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優勢互補,推動產業深度合作。在過去幾十年,中國的高速發展已積累了大量的資金、技術和巨大的產能。把在鐵路、公路、電力、通信、鋼鐵等方面富裕的產能進行轉移,同時加大對外投資,將有助於加快次區域國家的經濟建設和發展。
  中國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推動了大湄公河次區域基礎設施水平的提高。近年來,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均不同程度地參與了中國的發展進程,並分享到了中國改革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在此次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就構建中國與中南半島鄰國深化合作的新框架,邁向大湄公河流域全面發展伙伴的新階段,提出包括深化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創新產業合作模式、加強對貿易投資合作的金融支持、推進民生與社會事業發展、提高地區發展的開放聯動水平等五點建議。與會各國領導人一致贊同李克強的建議,贊賞中國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中發揮的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近年來,大湄公河次區域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已經取得顯著成效。李克強總理參加會議期間,中國與泰國簽署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泰兩國在鐵路方面的合作不僅將為泰國鐵路現代化和再造泰國經濟大動脈做出貢獻,而且還將為中國標準、裝備、技術、資金走出去提供範例,對整個大湄公河次區域鐵路網的發展起到推動乃至示範作用,成為該區域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未來10年,大湄公河地區跨境運輸與物流也將進入“升級版”階段,前景看好。
  “鄰居好,賽金寶”。李克強總理在會議講話中強調,中國在進一步發展中,不會忘記我們一衣帶水的近鄰友邦。中國的發展將更多更好地惠及周邊國家,造福地區人民。真誠感人的話語和實實在在的行動,再一次凸顯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闡釋了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的真諦。(記者 明大軍 常天童 張春曉)  (原標題:中國發展不忘近鄰友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