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靈石縣南關保利站臺上堆放著4萬噸被ssd固態硬碟優缺點查封焦煤。 仇飛 攝
  法治褐藻醣膠周末見習記者 仇飛
  《法人》房屋出租記者 曹天健
  發自山西晉中褐藻醣膠哪裡買、靈石
  近日,網絡流傳的一份“中煤九鑫年節走訪名單”將中煤九鑫焦化有限公司置於輿論的聚光燈下。中煤九鑫作為中煤能源集團(下稱中煤能源)的下屬企業,亦是靈石縣最大的煤焦化生產企ssd固態硬碟壽命業,該企業的生存現狀也備受關註。
  網絡上流傳的中煤九鑫“送禮名單”顯示,中煤九鑫的領導帶隊在節日期間以慰問名義,向山西省和晉中市的經貿委、環保和安監等部門多位人士“送禮”。對此,中煤能源集團通過媒體作出回應,表示山西省紀委、中煤能源正在對此事進行調查核實。
  知情人士反映,“送禮名單”事件的背後其實是股東經濟糾紛,深層次講,這一事件中還存在著“究竟是國企大股東欺負民企小股東,還是民企股東伺機侵吞國有資產”的問題。
  為瞭解開上述謎團,2月23日,法治周末記者來到了中煤九鑫所在地山西省晉中市靈石縣壇鎮鄉堡子塘村。
  忙碌著的工人,煙囪冒出的白煙,這都告訴人們:中煤九鑫仍在正常經營。
  股東合作分歧
  公開資料顯示,中煤九鑫於2003年11月成立,是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煤焦化)與靈石縣九鑫選煤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九鑫選煤)共同出資設立的200萬噸大型焦化生產企業。中煤焦化是中煤能源的下屬公司。
  熟知中煤九鑫設立過程的中煤焦化相關負責人王鑫告訴法治周末記者,中煤能源於2003年投資設立中煤焦化。在晉投資的過程中,中煤焦化決定與由山西省政府推薦的一些有項目但資金不夠的民營企業合作,成立合營公司。“合營公司的民營方都是由政府推薦的,靈石的九鑫選煤就是由山西省經信委推薦的。九鑫選煤當時持有60萬噸/年的焦爐技改批文,但稱沒有資金投資,考慮到是由政府部門推薦的,中煤焦化就借款1250萬元給九鑫選煤。九鑫選煤以這1250萬元(占股25%)為現金出資,與中煤焦化(占股75%)合資成立中煤九鑫,註冊資本5000萬元。”王鑫向記者介紹公司成立之前的股東雙方合作情況。
  中煤九鑫成立後,獲得200萬噸/年的焦化項目批文(與九鑫選煤持有的60萬噸/年的焦爐技改批文無關)。為了支持該焦化項目建設,中煤焦化以單方股東借款方式向中煤九鑫投入近12億元。“按正常情況合資雙方應共同投資,共擔風險,但實際在這個項目上九鑫選煤並沒投入資金也沒提供擔保。儘管九鑫選煤分文未出,但中煤九鑫仍未調整其25%的股比。”王鑫如是告訴記者。
  記者發現,中煤焦化與九鑫選煤對合作之初九鑫選煤是否進行了前期投資存在爭議。九鑫選煤相關負責人董太岳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在合資之前,靈石九鑫已經對項目的土地、設備進行了投資(靈石九鑫即為本文中的九鑫選煤)。”
  對此,記者電話聯繫董太岳,當記者詢問其“能否具體介紹之前對媒體談到的合資之前九鑫選煤對項目的投資情況”時,董太岳說道:“我沒有跟媒體談過這個。”記者進一步詢問其“是否接受過某經濟類媒體的採訪”,董太岳以“正在開會”為由拒絕回答。
  中煤九鑫負責人餘名認為,九鑫選煤所稱的“對土地、設備進行了投資”是對自己公司的投資,並非對合營公司中煤九鑫的投資。他對記者說:“九鑫選煤的廠在河對面,我們公司在河這邊,2004年中煤九鑫建廠時這裡就是一片空地,什麼都沒有。”
  餘名還談到,根據中煤焦化與九鑫選煤簽署的合作協議,民營方股東負責協調中煤九鑫與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的關係,中煤焦化負責中煤九鑫的建設及資金籌措。
  民營股東壟斷運輸
  餘名告訴記者:“中煤九鑫的副董事長是民營方股東九鑫選煤的董事長王良先,起初還有其他民營方代表擔任中煤九鑫的管理人員。自從九鑫選煤轉讓16%的股權給中煤焦化後,九鑫選煤的公司代表也逐漸退出公司管理,王良先仍然擔任公司副董事長,中煤焦化則對中煤九鑫通過董事會進行管理。但因為股東之間的糾紛,公司董事會已經停開了幾年。”
  目前,中煤九鑫91%的股份由中煤焦化控制。
  中煤九鑫主管銷售的負責人陳立告訴記者,運輸是企業銷售環節中最關鍵的一環,但中煤九鑫的運輸近幾年來一直“卡在九鑫物流手中”。記者瞭解到,九鑫物流就是王良先經營的靈石縣九鑫運輸有限公司。
  陳立清楚,這種由民營股東經營的九鑫物流負責中煤九鑫原材料和產品運輸的做法,屬於不合規的關聯交易,但令他感到無奈的是:“一方面其他的物流車隊都被王良先雇佣的內保人員嚇跑了;另一方面如果不用九鑫物流運輸,這些內保人員就組織人三天兩頭來公司鬧事擾亂生產經營。”
  記者瞭解到,陳立口中的“內保人員”是2007年民營股東派駐到公司的人員,不負責公司的任何業務。內保人員入駐該公司後,不服從管理,並多次毆打公司職工和其他物流公司的運輸人員,中煤九鑫已於2013年對這些人員停發了工資,但這些人員(現有6名)目前仍在公司廠區活動。
  據陳立介紹,2012年以前共有6家物流公司承擔中煤九鑫的焦炭長途運輸任務。2012年2月就只剩九鑫物流、金輝物流和捷瑞物流三家公司,其中金輝物流和捷瑞物流是中煤九鑫駐地堡子堂村和志家莊村村子里的車隊,其他物流則因為不堪忍受內保人員的威脅而被迫退出經營。除此之外,金輝物流和捷瑞物流的運量也被九鑫物流控制,只允許兩家物流各承擔20%的量,九鑫物流則承擔60%的運輸量。
  運輸壟斷帶來的後果是被不斷上調的運費。陳立告訴記者:“公司每年產的焦炭有差不多三分之一是通過鐵路運輸,但從公司到南關保利火車站台之間的15公里路程需要汽車運輸,因為九鑫物流長期把持這15公里的短倒上站,運價也被提高,現在的運價是29.5元/噸,比一般的運價高出近5元/噸。如果按照每年上站焦炭量60萬噸計算,公司每年要多支出近300萬元的運費。”
  餘名對記者表示,中煤九鑫管理層一直試圖糾正運輸問題,認為如果公司的短倒上站由駐地堡子堂村自己組建的車隊運輸,不僅既可以照顧周邊村民的利益,同時也可以減少運費增加效益。但王良先得知此事後,多次指使內保人員組織人封堵公司大門,導致焦炭停運,嚴重影響了公司的生產經營。考慮到公司的正常經營,該運輸問題也只能擱置。
  3000萬補償款引發仲裁糾紛
  民營股東壟斷運輸只是中煤九鑫經營中遇到的問題之一。餘名認為,當前對於中煤九鑫來說,最棘手的問題是,公司兩股東之間的經濟糾紛對公司經營和安全生產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餘名所說的“負面影響”是指,2013年晉中中院裁定凍結中煤焦化在中煤九鑫91%的股權,並查封了中煤九鑫的4萬噸焦炭。儘管並未完全影響到公司的正常生產,但查封行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司資金鏈困難。
  談到晉中中院的執行裁定,就不得不從中煤九鑫與九鑫選煤於2010年7月15日簽訂的一份仲裁協議說起,雙方約定就330畝土地、120支焦爐和60萬噸/年的焦爐技改批文的三項爭議提交石家莊仲裁委員會仲裁。
  王鑫告訴記者,2005年,中煤能源準備上市,普華會計師事務所在審計時發現,由中煤九鑫出資所購的項目建設用地330畝被擅自辦到了九鑫選煤名下,而在此期間九鑫選煤還向中煤九鑫收取土地租用費。發現此問題後,中煤九鑫要求過戶這330畝的土地使用權,九鑫選煤同意,但提出按當時市價再給其3000萬元補償款的要求。
  中煤九鑫認為,九鑫選煤的要求無法律依據不能予以補償,並希望通過法律途徑解決。記者瞭解到,當時在補償要求未得到滿足的情況下,九鑫選煤先後多次組織社會閑散人員封堵中煤九鑫生產場地,妨礙其正常的生產和經營活動。最終,中煤九鑫同意了九鑫選煤提出的在石家莊仲裁委進行仲裁的要求,並簽訂上述仲裁協議。
  2010年7月17日,九鑫選煤向石家莊仲裁委提交了第一份《仲裁申請書》,要求中煤九鑫賠償其330畝土地、120支焦爐、60萬噸/年批文補償6億元。九鑫選煤認為,330畝土地的轉讓費,需由中煤九鑫支付;120支焦爐拆除後的基建費用和停產損失,需由中煤九鑫補償;60萬噸/年的焦化技改項目建設投產的利潤,需由中煤九鑫支付。
  中煤九鑫則指出,330畝土地的購地款是由中煤九鑫墊資出的,該土地的使用權本就應該屬於中煤九鑫;120支焦爐屬於非法建設,由政府相關部門拆除是合法的,且該焦爐所在地並非在中煤九鑫廠址,而是在河對岸的九鑫選煤廠址,在雙方合作過程中九鑫選煤從未提出過該補償事宜;中煤九鑫並未使用60萬噸/年批文,公司本身已經申請到了200萬噸/年批文,同樣在雙方合作過程中九鑫選煤從未提出過該補償事宜。
  在仲裁過程中,石家莊仲裁委委托山西華強資產評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強評估)出具了針對330畝土地、120支焦爐、60萬噸/年批文的《評估報告》》(晉華強報字【2010】093號)。仲裁庭經過質證未對該《評估報告》予以採信。九鑫選煤也在仲裁裁決作出之前撤回了仲裁申請。
  2011年4月13日,九鑫選煤向石家莊仲裁委提交了第二份《仲裁申請書》,以《評估報告》(晉華強報字【2010】093號)作為主要證據,將之前撤回的仲裁請求事項變更為“要求中煤九鑫支付九鑫選煤因九鑫選煤已獲批的60萬噸/年焦化技改擴建項目轉讓給中煤九鑫的補償費人民幣3億元”,即將“轉讓批文”變更為“項目轉讓”。
  餘名告訴記者,中煤九鑫與九鑫選煤從未簽訂過項目轉讓協議,雙方之前的仲裁協議中也沒有針對項目轉讓的內容。但令人不解的是,仲裁庭卻在沒有對《評估報告》再次進行質證的情況下,於2011年10月31日作出(石裁字【2011】第159-1號)裁決,先期裁決中煤九鑫向九鑫選煤支付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費3084.65萬元,利息1269.27萬元,共計4353.92萬元。
  餘名談到,該裁決生效後,中煤九鑫原計劃對裁決結果提出異議,但王良先再次組織社會閑散人員封堵中煤九鑫生產場地,為保證生產經營不受影響,中煤九鑫被迫與九鑫選煤於2011年11月28日經過協商,簽署了協議書。
  該協議書約定,中煤九鑫同意向九鑫選煤支付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費,並以同意支付利息為條件,換取了九鑫選煤償還中煤焦化為其代墊的合資公司出資款及先期支付的土地使用權費用的承諾,該協議還明確了中煤九鑫最終向九鑫選煤支付的費用包括了60萬噸/年至200萬噸/年項目前期費用。
  2012年1月11日,石家莊仲裁委員會再次作出(石裁字【2011】第159-2號)裁決,裁決中煤九鑫向九鑫選煤支付項目轉讓款及土焦爐建設費用補償款共計17501.97萬元,並承擔仲裁費用1216694.95元,合計應支付176236394.95元。
  裁決執行被質疑
  2012年2月10日,晉中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晉中中院”)因九鑫選煤提出執行仲裁裁決的申請,向中煤九鑫下發執行通知書((2012)晉中法執字第10號)。
  2012年2月13日,中煤九鑫向晉中中院提出不予執行申請。
  2013年7月15日,晉中中院作出[2012]晉中中法執裁字第00010號《民事裁定書》駁回不予執行申請。
  2013年7月30日,中煤九鑫向晉中中院提出《執行異議書》。2013年8月27日,晉中中院作出[2012]晉中中法執異字第10號《民事裁定書》駁回了執行異議申請。
  目前,中煤九鑫已經向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山西高院”)就晉中中院駁回執行異議申請的《民事裁定書》提出了覆議申請。
  法治周末記者在採訪中獲悉,經太原市公安局偵查查明,《評估報告》(晉華強報字【2010】093號)所依據的主要證據屬偽造,並已於2013年9月24日依法對涉案一人以“出具證明文件重大失實罪”立案偵查並將有關情況通知了晉中中院,但晉中中院的執行活動並未因此而放緩。
  有法律專家告訴記者,通常情況下,在民事案件的審理過程中如果有涉嫌刑事犯罪的情況發生,民事案件的審理或者執行會暫緩進行。
  中煤能源集團法律顧問張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晉中中院目前不但仍在執行,前不久還啟動了拍賣程序。張岩說,中煤九鑫向山西高院提起複議後,提出待本案的民事程序和涉及的有關刑事調查程序終結後,再根據最終結果繼續執行工作,並提出願意提供財產擔保,但中院仍未暫緩執行。
  記者對此向晉中中院提出採訪要求,晉中中院理論研究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會及時聯繫承辦人作出真實的情況說明”,但截至記者發稿前,尚未得到晉中中院的答覆。
  張岩認為,如果本案最終結果證明瞭仲裁裁決存在問題,那麼現在如果繼續執行下去,就可能造成執行迴轉無法實現的問題,這樣造成的國有資產流失是無法彌補的。
  據中煤九鑫財務部門負責人李毅介紹,公司副董事長王良先從2005年到2013年在公司累計報銷費用達1200餘萬元,包括差旅、招待、汽車、辦公、通訊等費用。王良先平均一個月就報銷10萬餘元,多時高達20萬元,而公司其他領導每年的總共報銷費用也就10萬餘元。
  餘名認為,九鑫選煤作為中煤九鑫的民營方股東,王良先作為中煤九鑫副董事長,通過壟斷運輸、巨額報銷等方式套取公司財產,這種行為如何定性應該有個說法。
  王鑫也告訴記者,中煤九鑫兩股東之間的經濟糾紛只是央企在地方投資遇到困難的一個縮影。他期盼當地政府能關註企業困境,還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