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陳磊 自上周島內再次爆出“問題油”風波後,事件在島內持續發酵,政界、商界均受衝擊。
  正義公司被罰款5000萬
  食品安全事件出問題,涉事企業首當其衝。高雄市衛生局經連日追查正義公司問題油,認為情節重大,昨天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處最高額罰款新臺幣5000萬元。
  高雄市衛生局持續追查頂新制油實業公司及正義公司含豬油原料及油品下游自主通報及下架情形,其中高雄市下游廠商油品下架數量,正義累計下架近3.5萬公斤;頂新豬油產品下架數量超過7500公斤。
  另外,衛生局持續稽查頂新及正義公司油品流向,截至下午4時,累計稽查372家次,針對頂新進口越南豬油一案流向高雄市有11家業者,2家製造商(正義及強冠公司),9家為通路商,都已完成通報。
  康師傅、統一股票重挫
  餿水油、飼料油等黑心油流竄全台,大小食品加工廠、餐廳、小吃攤販,多家下游廠商中招,重創消費者信心,拖累整體消費市場,也衝擊食品類股票股價重挫。
  食品及通路業者表示,9月餿水油事件已讓整個消費市場受到不小影響,緊接著10月再爆出飼料油事件,受到波及的廠商預料更多,接二連三重擊,消費者信心已徹底瓦解。
  業者初步評估,整體產業的業績大概掉了三成,沒有直接受到波及的股票大概下跌三成,直接受到波及的業績僅剩兩至三成,大家都不好過。
  頂新集團股價下跌最甚。由於頂新集團食安事件引發全民抵制行動,目前已有銀行開始緊縮授信,重擊味全後續營運,旗下二家掛牌公司味全、康師傅昨日早盤均重挫落入跌停價,分別來到29.3元及37.05元。
  原本在此波油品風波中,未遭點名的統一似乎也難以置身事外,日前民意代表林淑芬在質詢頂新飼料油事件時,指稱統一企業的上游廠商進口的油疑似工業用廢油,應清查,引發市場一度恐慌。昨日統一一度重挫跌停。
  藍營:行政負責人應道歉
  食安問題連環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舉行幹部會議,將炮口一致對內,批評行政部門查緝油品失職,恐衝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藍營“立委”要求行政部門儘快拿出具體辦法,對全民有所交代,否則年底選情會很慘。
  該黨民意代表盧嘉辰表示,在爆發劣質豬油事件的那段時間,行政部門沒有全面普查全台油品,導致後面又出現未爆彈,現在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指數已經跌到歷史新低,沒有人敢苟同行政部門的威信,他認為“行政部門當然有失職的問題”。
  另外,據與會人士轉述,國民黨民代蔡錦隆在會中表示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應出面道歉,並宣示嚴懲黑心廠商;民代賴士葆也呼籲黨內“立委”跟民眾站在一起,站在行政部門的對立面,清楚表達抵制頂新的立場,“不然年底選舉會很慘”。  (原標題:臺灣“問題油”發酵 藍營擔憂影響選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