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月5日10時30分訊 (記者 龐可)告別昨天的冬日暖陽,重慶市民在一片陰冷中迎來了節氣“小寒”。俗話說,“大寒小寒,冷成冰團”,隨著這一節氣到來,山城也將迎來全年最冷的時候。根據歷史資料記錄顯示,重慶“小寒”之後往往比“大寒”光臨時更冷。
  重慶“小寒”比“大寒”更冷
  按照字面上來理解,“大寒”看起來比“小寒”冷的程度要更加厲害。而事實上,在重慶卻有些特別。
  根據氣象資料顯示,1月中旬,正好是重慶最冷的時候。市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唐紅玉告訴華龍網記者,重慶全年氣溫最低的天氣往往集中出現在1月中旬,也就是說,等到“大寒”來臨時,可能並沒有現在這麼冷。
  而今年,冷空氣也十分應景地“配合”小寒節氣的到來。中央氣象臺預計,今日開始,受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迎來雨雪降溫天氣。本輪降溫中重慶也被波及,氣象部門預計,5~8日,我市大部地區陰天有小雨,高海拔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日平均氣溫下降2~4℃。
  天氣寒冷鍛煉進補正當時
  俗話說,“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小寒節氣前後,也是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的大好時機。不過,此時鍛煉也有些講究。
  由於小寒天氣寒冷,鍛煉前必須進行熱身活動,因為氣溫低,體表血管遇冷收縮,血流緩慢,韌帶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降低,極易發生運動損傷;鍛煉時宜採取鼻吸口呼的換氣方式,鼻腔黏膜有血管和分泌液,可對吸入的冷空氣起到加溫作用。
  此外,這段時間也是進補的好時候,專家表示,民諺也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之說,足見冬日養生進補的重要性。俗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是一種補,而民俗中在冬日有適當多吃點羊肉的習慣,也是一種補。但不要千篇一律,本著缺什麼補什麼,順其自然為好。因此,一定要註意,千萬別貪戀油膩、辛辣的食品,應以補氣潤燥為主。
  相關新聞:低溫對農業有影響 氣象部門發佈提示
  即將持續一段時間的低溫天氣,也對我市農業帶來影響。專家表示,目前,小麥處於分櫱期(植物從出苗至拔節),油菜處於抽薹~現蕾期(長高並出現花蕾),柑桔處於採摘期。雖然沒有乾旱情況出現,但大部地區陰雨寡照天氣多,不利於在地作物光合生長,小麥分櫱緩慢,油菜抽薹也受到一定影響。不過,由於高山地區出現霜凍、降雪天氣,有利於凍死病菌蟲卵,減少病蟲越冬數量。
  針對於近期的低溫,市氣象部門也對農業方面帶來影響做出了提示,繼續做好小春、蔬菜等在地作物的田間管理工作;加強大棚瓜菜管理,減輕低溫雨雪的不利影響;旬內有降溫過程,各地要做好人畜及經濟林木的防寒保暖工作。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龐可聊天]今日小寒 山城迎“最冷” 進補正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