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 龍玉琴 嫦娥三號任務已圓滿完成。昨日,國防科工局新聞發言人吳志堅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時表示,目前嫦娥五號研製進展順利,預計於2017年前後完成研製並擇機發射。
  嫦娥三號探測器實現月面軟著陸後,進行了著陸器與巡視器分離和互拍成像,併成功傳回了月球車車身帶有五星紅旗的圖像,標志著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國防科工局新聞發言人吳志堅評價,嫦娥三號任務整個過程做到了“準時發射、精確入軌、安全著陸、可靠分離、成功巡視”,表現非常完美。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我國對探月工程乃至整個航天規劃有重大調整,預計的“嫦娥五號”將停止研發,對於這一說法,此前官方已作出否認。
  昨日,吳志堅再次表態稱,嫦娥三號任務成功後,探月工程將轉入三期,主要目標是實現無人自動採樣返回。執行這一任務的嫦娥五號研製進展順利,預計於2017年前後完成研製並擇機發射。
  “探月三期任務難度更大,需要突破關鍵技術更多。比如探測器月面起飛、月面採樣封裝、月球軌道交會對接以及返回地球時的高速再入返回等技術,都是我們以前沒有做過的。現在看來,嫦娥五號研製進展順利。”吳志堅說。
  有記者問,探月工程是否一個“花架子”,花了很多錢沒有太多實際用處?吳志堅回應表示,實施探月工程是遵循我國和平利用太空的一貫宗旨,在具備了開展航天活動基本的物質條件、技術條件以及經濟許可的條件下所作出的選擇。目的是要從科學的角度去瞭解月球,同時發展我國的航天技術,帶動相關的高新技術的發展。同時,為未來開展深空探測逐步積累技術基礎。
  嫦娥三號成功登陸後,有沒有把中國人登月作為下一步計劃?火星、土星等其他星球有沒有可能作為探測目標?吳志堅回應稱,目前對探月工程是規划到2020年前,也就是完成“繞、落、回”三期任務,後續探月工程怎麼規劃還在研究過程中。
  新聞背景
  探月工程的“繞、落、回”
  ●探月工程一期:實現環月探測。主要執行是嫦娥一號。
  ●探月工程二期:實現月面的軟著陸和自動巡視勘察。包括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
  ●探月工程三期:實現無人自動採樣返回,由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來執行。該項目已於2011年立項。
  嫦娥三號的“姐妹”們
  ●嫦娥一號:2007年10月24日成功發射,在軌運行16個月。成功實現了環月探測的目標,並獲得了120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圖。於2009年3月成功受控撞月。
  ●嫦娥二號:原是嫦娥一號的備份星。嫦娥一號成功後進行了改造,變成嫦娥三號(也就是二期)的先導星,用它驗證二期的部分關鍵技術。2010年10月1日成功發射,獲得了世界首幅7米分辨率的全月球影像圖,並且獲得了嫦娥三號預選的著陸區,即虹灣地區的1.5米的高分辨率影像圖。現在與地球距離已突破6500萬公里,將奔向更遠的深空。
  ●嫦娥四號:嫦娥三號的備份星。嫦娥三號任務成功後,正在考慮對它進行適應性改造,使它能夠為嫦娥五號的任務驗證部分關鍵技術。
  南都記者 龍玉琴  (原標題:嫦娥五號2017年前後發射 欲實現無人自動採樣返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