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廖愛玲)“黑暗中看手機易失明?”網上的這條消息,無疑讓很多習慣在關燈後繼續看手機、玩游戲的人大吃一驚。
  北京市眼科研究所防盲辦、同仁醫院眼科中心副主任醫師楊曉慧表示,熄燈後長時間玩手機容易造成眼睛“視疲勞”,與導致眼睛失明的結果,並不存在因果關係。
  網傳
  關燈後手機亮屏致“眼癌”
  按照網上的這條“警示”,在睡覺前習慣滑手機,會滑出大問題。因為,關燈後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屏幕在黑暗中特別明亮,人近距離觀看,高能量會直射眼睛,直接傷害到眼睛的黃斑部,造成黃斑部病變,人的視力急速惡化,(患上)特別不可逆的黃斑病。另外,熄燈後看手機,不只黃斑部病變,初期還會引發乾眼症,嚴重的則讓白內障提早報到。
  “警示”中強調,人一旦得了黃斑病,就等於眼睛癌症,只有等著失明,因為現代醫學無法治療,更談不上治愈。
  專家:
  開背景燈可避免“視疲勞”
  熄燈後看手機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楊曉慧介紹稱,熄燈後看手機和平板電腦屏幕,黑暗中人的瞳孔是放大的。因此,進入眼底的亮光就會大一些。這些亮光確實對眼睛有一定刺激,能產生眩光,嚴格地來說,容易造成“視疲勞”。但是,熄燈看手機與導致眼睛黃斑病,包括造成眼睛近視,並沒有因果關係,目前沒有大量相關的科學數據證實。
  為了避免“視疲勞”,楊曉慧建議,人們看手機和平板電腦時,即使關閉大燈了,也最好開一盞小背景燈,比如小夜燈、小壁燈等,減少亮光對眼睛的刺激。
  據瞭解,眼睛的黃斑病多是老年人出現的一種退行性疾病,分乾、濕兩種情況,過分的強光會對黃斑病有影響。
  那麼手機的亮光屬於強光嗎?
  果殼網謠粉碎機編輯表示,雖然直射強光對眼睛有害,不過手機的光很難說是強光。
  楊曉慧也稱,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屏幕亮光,相比太陽光,並沒那麼強烈。  (原標題:“黑燈玩手機易失明”不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