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開卡 化整為零瞬間提款
  騙子為何能神速提款?現在的電信詐騙團夥分工更專業,細分為“電話組”、“網銀組”、“取款組”等。警方此前抓獲的一名專門負責網上銀行轉賬操作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一邊受上級老闆雇佣,一邊又招了3名馬仔負責ATM機取款及銀行卡收購。所得贓款85%上交老闆,餘下的15%按照4:2:2:2的比例分配。由於ATM機取款額度限制,詐騙團夥需要大量的銀行卡。
  一旦被害人中招,“網銀組”立即接到網絡電話,深諳此道的他們立即將錢款在數分鐘內拆分,水銀瀉地般流入多個銀行卡賬號之中,每張卡不超過2萬元——這正是大部分ATM取款的限額。與此同時,被稱為“車手”的“取款組”成員早已經啟動,提著垃圾袋在全城取款,最後彙總,除了提成之外,都交給老闆,通過地下錢莊轉到境外。
  每一起案件偵破,警方繳獲的作案用銀行卡往往都有數百張,這正是“濫開卡”的惡果。許多銀行為了經濟利益,對於“濫開卡”不但不制止,反而鼓勵。上海警方從2011年就在努力推動銀行卡開卡設限,如今兩年過去了,真正響應者寥寥。
  透傳改號 騙子電話竟顯示110
  “騙子打來的電話竟然顯示110,叫我哪能辦?”冒充公檢法或者銀行客服的騙子為了戲演得逼真,通過一種名為“透傳”的改號服務,增加騙局的可信度。所謂透傳技術,是VOIP網絡電話的一種功能,用戶可以隨意指定顯示電話號碼,這種技術原本是為解決號碼變更帶來的不便,卻成為騙子的幫凶。
  據公安部五局披露的數據顯示,近年發生的電信詐騙案中,使用網絡改號電話作案的占90%以上。“電信詐騙團夥99%在國外,大多盤踞在東南亞各國,租用國內電信部門的信道後,通過國內某一城市端口落地,再跳過多個基站接入受害人所在城市,追查起來非常難,破案成本很高。”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電信運營商向外租出一個信道能收20多萬元,要想徹底遏制電信詐騙,電信運營商加強對信道管控和監督是治本之策。公安部曾向工信部瞭解到,境外網絡改號電話的識別、攔截,詐騙短信、垃圾短信的封堵、過濾,技術上可行。為何無法根治,主要還是利益作祟。營運商應當按照電信條例的規定,為用戶提供“準確、安全的電信服務”,確保來電號碼的真實性。
  釣魚網站 註冊容易查封難
  最近爆髮式增長的“網銀升級”電信詐騙,除了群發短信之外,還有一個必備的作案工具:釣魚網站。
  許多市民在被騙很多天后,震驚地發現令自己上當的網站竟然還開著。“警察難道無所作為嗎?”實際上,網警們也有苦難言——有的是關不掉,很多網站服務器在境外,只能屏蔽,但犯罪分子往往換個域名鏈接又死而復生;而大多數時候則是關不勝關,因為開一個假網站太輕鬆,關一個網站卻需要很多手續。
  註冊一個網站非常簡單,買一個域名不到50元,租一個服務器好的也不過數百元,稍微懂些網頁編程的技術,就可以輕易搭建一個釣魚網站,主管部門對此幾乎沒什麼審核。
  另外,對垃圾短信的監管不力甚至縱容,對騷擾電話缺少限制,銀行賬戶異地凍結手續繁瑣等等,都在無形中幫了騙子一把。近年來,警方一直在努力推動建立銀行推出金融產品前的風險評估機制,對於那些容易產生漏洞的服務,及時提出修改建議,但也一直沒有得到回應。由於銀行的措施變革要得到總行的支持,地方分行即使有想法,往往也難變成現實。首席記者 潘高峰  (原標題:電信詐騙 誰在扮演“幫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