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沙10月25日電 題:袁隆平闡釋他的禾整合負債下乘涼夢:這是休閑農業的未來場景
  中新社記者 李俊傑 二胎劉雙雙
  休閑農業的未來場融資景是個什麼樣子?25日上午,在長沙市望城區舉行的世界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城市聯盟第一次峰會高峰論壇上,“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通過書面演講,將他的“禾下乘涼夢”與他眼中的休閑農業圖景划上了等號。
  80多歲的袁隆平曾數次在公開場合談到過他的“禾下乘涼夢”:試驗田裡的稻子長得比高粱還高,穗子有掃帚那麼長,穀粒有汽車借款花生米那樣大。他和同事、助手們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涼。
  不過,這與休閑農業又有何關聯呢?袁隆平G2000說,他的這個夢想,除了要讓全世界人民吃飽肚子,也有另外一層含義,就是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基礎上,農業還應該發揮好觀光、教育、休閑等多重功能,而這些功能的實現就有賴於休閑農業。休閑農業正是以綠色、生態、高效為出發點,寓生產、生活、生態於一體,是一種“綠色朝陽產業”。
  對於休閑農業的未來發展,袁隆平表示,關鍵在於能夠優化農村經濟結構,推動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除了農業高效化、現代化之外,發展休閑農業和觀光農業也是一條很好的路子。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休閑農業發展的重要條件,也是促進休閑農業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袁隆平說,發展休閑農業,一定要特別註重發揮其生態功能,把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放在頭等重要的位置。如果搞大拆大建、挖山填水,也就違背了發展休閑農業的初衷。
  同時,休閑農業要更好地吸引大眾的關註,就要將其現代化的魅力展示出來,也就是要具備機械化、電氣化、智能化、良種化、藝術化的特點,這就要求一定要註重發揮休閑農業的科技推廣功能。
  袁隆平還說,現在城市裡許多年輕人不瞭解農村、不瞭解農業,還是老觀念,認為農業落後,以為農村還是黃牛拉犁、肩挑手鋤。事實上,中國農業正在大步走向現代化,因此,發展休閑農業不僅能為游客提供旅游觀光和展示平臺,而且可使更多人瞭解和關註農村、農業,有利於吸引更多企業和有志之士投身農村、投資農業。在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同時,休閑農業的教育和引導功能也將得到充分的體現。(完)  (原標題:袁隆平闡釋禾下乘涼夢:這是休閑農業的未來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xuxabtwux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